柒木故事铺

以文字,愿时空彼端,一切成真。

【幸村精市】Chapter144枷锁

null

“好慢啊,陌上。”


陌上颜刚从巴黎至里昂的列车上下来,听到的便是这样一句抱怨。


语气慵懒,还藏着一丝不易察觉的娇嗔。


她循着声音望去,轻易地便在人群中发现了那张姣好的面容。


圆润的鹅蛋脸,柳眉杏眼,细软而卷的长发,洋娃娃般。


便是苏我入梦。


此次交流之行的另一位同系学生。


此刻的她正抱着臂,以幽怨的目光望着陌上颜。


“你怎么来了?”


“我不来的话,你怎么找到我和导师?就你那靠人工翻译的法语水平?”苏我入梦轻蔑地瞥了对方一眼。


“那就辛苦你啦。”陌上颜笑着迎上去,“那么,翻译家小姐,我们现在该怎么去学校呢?”


“真是的,我又不是你的翻译。”苏我入梦嘟囔了一句,挽住陌上颜的手臂,“走啦!”


苏我入梦的法语极好,要归功于她的男朋友——法语系的高材生。


别人问及她为什么选择对方进行交往时,她说,他让她很有安全感。


这个答案,与喜欢沾不上一点边。


她想要知道谈恋爱的滋味,而他恰好喜欢她,两人一拍即合,开始了这段恋情。


时至今日,恋情持续了将近2年。


来法交流的这段时间,苏我入梦每天必须拨打一通国际电话,和那位男朋友聊上半个小时。


陌上颜诧异于他们之间如此高频的互动。


苏我入梦说,“因为我是依赖型人格,他呢,又刚好享受被我依赖。所以我才说,他很有安全感呀。”


然后,猝不及防地,下一个话题便转了风向——


“你呢?有男朋友了么?”


还不待陌上颜回答,苏我入梦自己又驳回了自己的问题,“啊算了,我们之间应该还不是可以谈论这个话题的关系。”


陌上颜却像是没有听到般,依旧做了回复:“有啊。”


苏我入梦惊奇地看了她一眼。


后者坦然道:“毕竟你都已经和我交底了,等价交换,不亏。”


苏我入梦轻笑了声,望向她的眼里也多了几分别样的欣赏,“你跟别人说的不太一样。”


“哪里不一样?”


“系里的人都说你假清高、真自私,很难交心;而且较真的时候严肃过头了,小小的一点错误也要揪着不放;热衷于参加比赛,显摆自己的实力;还有还有……”苏我入梦顿了顿,思忖了一会儿,继续道:“有个幽灵男朋友。”


“他们说的……也不算错。”陌上颜仔细琢磨了一下,神色如常,“不过你这不是知道我有男朋友么?还问什么啊?”


“我又不是靠流言来认识一个人!当然要问清楚啦!”苏我入梦大声辩驳道,“不过,这本来就是个你一旦较真就不被喜欢的世界,不要挂心那些话啦!”


她暖心地揽住陌上颜的肩膀,掌心的温度透过轻薄的衣衫,毫无遗漏地传导到了肌肤上。


“平庸的人才会成群结伙,因为那样显得他们强大;但出色的人不需要,因为他本身就足够强大。”


陌上颜笑她,“这种话也只有你说出来才令人信服。”


每个领域总有天才的存在,刚好,苏我入梦就是其中之一。


天赋这种东西……果真是太不公平了。


陌上颜此时此刻终于懂了多年前岛崎麻衣的的无力和憎恨。


这世界上有两种人,一种是天赋异禀的人,不需要费多大的努力就可以轻易达到顶峰;一种是后天勤奋却无论如何也超越不了前者的人。


多年前,岛崎麻衣说,她是后者。


而此刻,陌上颜亦是后者。


也许是灵感消耗完了,也许是优秀的人太多了,她那时正陷在巨大的落差中。


她想要逃跑了。


于是,接受导师的意见来到了法国,寄希望于吸纳不同的文化丰盈自己。


她也说谎了。


在幸村精面前用所谓的“野心论”遮掩了自己深陷泥沼的事实。


至于要如何从这泥沼中脱身,便是她自己的事了。


小事而已,就不用去烦扰他了。


这小半年的时间,她和苏我入梦和当地的室内设计师交流了许多,世界的、多元的风格正令她的世界变得广阔而多彩。


当眼界放宽后,内心反倒清明了不少。


苏我入梦对她近来的作品做了个总结,说她逐渐变成了个温情主义者,黑白灰的色调逐渐被暖色调侵蚀,设计风格都变得亲和而温暖了。


苏我入梦自称自己是安全主义者,一切设计都已安全为第一要义,在她的作品里,每一处的设计背后都可能是一个逃生小技能。


而后她盯着陌上颜的眼睛问道:“我是因为缺乏安全所以向往安全,那你呢?缺乏温情所以向往温情?”


陌上颜回答不上来。


她向往的……到底是什么呢?


她与苏我入梦不同,她很少主动去依赖别人,常常两三个月不与幸村精市联系也是常有的事,他需要封闭训练的环境,她也需要独自成长的空间。


与父母倒是每周都要固定通一次电话,不过往往三言两语就结束了对话,只有聊到陌上澈时话会多些。


她倾诉欲最强的那个时候已经过去了,已经埋葬在了过往孤身一人的岁月里,如今他们缺乏亲近,亦无法亲近。


所以,此刻苏我入梦问的那个问题她无法回答。


又或者,她不想承认,自己是缺乏温情的一方。


离开法国的前一天,苏我入梦带她去了一家私人博物馆参观。


博物馆设计得像个迷宫,一间又一间的隔间空荡荡的,唯有四周灰蓝的墙上错乱地挂着些画作,每踏出一步都会发出清晰的响声,在这方空间里回荡。


隔间的连接口设计得毫无规律,走在里面令人方向感顿失,难以出逃。


苏我入梦领着陌上颜到展厅中央一幅巨画面前。


陌上颜抬眼望去,那幅画上全然一片涌动的红色,除此之外,别无他物。


她狠狠打了个寒颤。


像是寻到了某个契机,记忆开始在脑海里翻搅,她的眼睛有些发热,鼻尖似乎又嗅到铁锈一般的味道。


猩红一片的视野里,她听见苏我入梦问道:“你现在还怕么?红色。”


话语化作声波来回撞上墙壁,在她耳边循环往复。


胸腔下的心脏快速而有力地跳动着,仿佛要突破骨架的束缚。


她突然想起了什么,喃喃道:“你是……”



评论(9)

热度(2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